close





上週六去 爭鮮吃壽司時, 剛好他們最近在做promotion, 消費滿NT$300, 可以30元加購一支手機吊飾, 雖然是花30元加購, 但是手機吊飾的背面有兩張$30元的抵用券, 一張可用於10月期間, 另一張可用於11月期間, 兩張皆有規定一張僅限一人/一次使用,且只要一次消費二盤即可抵一盤的錢.


 


乍看到這個COUPON時我覺得好像店家比較吃虧,消費者比較有利,可是後來想想其實這是一個雙贏 (Win – Win situation) 的策略,雖然表面上店家多給了30元的coupon, 但是想一想有哪個消費者會只為扺一盤壽司而真正只消費60? 答案有可能會有,但畢竟是很少數.


 


二來, 店家多給一家11月的一盤抵用券,只要消費者再入店消費, 對店家來說還是利多於弊.


 


再來, 那個超可愛的手機吊飾在消費者手機上晃來晃去的, 等於也是免費在為店家做活廣告, 這樣又可以為他們省了不少的平面及電視的廣告預算啊!


 


說真的, 30元對一位上班族的消費者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, 但是那是一種 fu, 一種 kimogi (感覺啦~). 所以我才說這是一種 win – win strategy.


 


這也讓我想到以前讀書時, 東海大學有家麵店, 楆榜 加湯加麵不加價" 而且不限次數 (不過沒吃完要付錢), 在學區裡算是學生們的一大福音, 因為一個大男孩+一場籃球場撕殺後, 他的食量可以去參加日本的大胃王比賽沒問題的! 我也曾經去光顧過一次, 但是以我這種胃口小的女生來說, 頂多加一次麵, 一次湯就夠撐了, 聽同學說曾經有人一次加了九次的湯和麵, 而大多數的人都不太可能只吃一碗就罷休的,(:它的價位已經是算便宜的了).


 


您猜猜看, 這家麵店關門大吉了嗎? 沒有~ 而且生意還超級好的,因為學長學姐們會 "呷好倒相報”, 它的生意反而是越來越好, 雖然我很懷疑店家到底有沒有賺錢啊?? 不過反過來想, 賠錢生意是沒有人會做的,而且還是經營這麼多年, 可能店家是抱著薄利多銷的策略吧.這也算是 win win 的一種(消費者和店家雙方都贏了)


 


當你到某個地區要用餐時, 一家店是小貓兩三隻, 另一家是大排長龍, 不必多問一定是往人多的地方去, 它能引吸這麼多消費者一定有它的"利基"所在, 消費者多, 食材進貨多, 成本就可壓低. 食材用得快, 就不易囤貨, 所以消費者每天都是吃到最新鮮的食材, 當然消費者就會願意天天來光顧了, 所以這也算是個良性循環. Win – win 的策略.


 


所以俗話說, “吃虧就是佔便宜!”, 好像也是有道理的哦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